中美領導人視像峰會下周二早上舉行

中美雙方分別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本港時間下周二早上舉行視像峰會。外交部指,兩人將會就中美關係,及雙方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而美國白宮就說,雙方會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控競爭。但白宮官員降低外界對峰會的期望,表示會後預料不會有重大宣佈。

中美兩國領導人下周二上午舉行視像峰會。
中美兩國領導人下周二上午舉行視像峰會。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經中美雙方商定,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本港時間16日早上,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像會晤,就中美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外交部另一名發言人汪文斌在周五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動中美元首會晤取得成功,引領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至於美國白宮有關中美元首峰會的公布則指,拜登與習近平將在峰會上,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控美中兩國的競爭,以及在雙方利益一致的地方上合作。聲明同時指出,拜登將在峰會表明美國的意圖及優先事項,及坦率表明美國對中國的關切。白宮同時表示,不預期拜登在峰會結束後開記者會交代詳情。

有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拜登將對習近平指出,他歡迎與中國的競爭,但不希望出現衝突,又指美國不尋求峰會取得具體成果或結果。峰會目的是定出美國在捍衛本身利益及價值觀下,同中國有效競爭的條件,相信一旦確立後可以持續進行激烈競爭。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亦指,不預期峰會會有重大宣布。她說:「我會視這次峰會是密集外交活動的延續,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劇烈競爭所需。我不會設定預期,我應該說不預期峰會取得重大成果或結果。」

王毅促美方信守建交承諾 停向「台獨」發出錯誤訊號

王毅(右)向布林肯重申,如果美方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當明確、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
王毅(右)向布林肯重申,如果美方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當明確、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

就中美兩國領導人下周二舉行視像峰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王毅表示,中美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希望中美元首下周視像會晤,取得有利結果,雙方要確保會晤順利成功,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而布林肯竟指雙方已為視像會晤作充分準備,美方期待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與中方分享對雙邊關係的看法。

王毅在通話中亦就美方對台灣問題的言行,表明中方嚴正立場。王毅表示,如果美方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當明確、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信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承諾,及把「一個中國」政策落實到行動上,不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