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曝光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Harvard University)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Harvard University)
以往黑洞的模擬圖。(互聯網)
以往黑洞的模擬圖。(互聯網)

一直以來,黑洞都被人認為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存在之一,而科學家也一直只能間接的推算出黑洞的存在,而昨晚(10),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即正式向世人公布。

全球超過200名科研人員組成團隊,,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於2006年起展開「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的觀測黑洞計劃。20174月,與全球多個射電天文台合作,合共10處的天文望遠鏡,構建一座等同地球直徑的巨大望遠鏡列陣,稱為「事件視界望遠鏡網絡」,將所有望遠鏡對準目標方向,以原子鐘校準同步,再將所有數據綜合,由於數據龐大,科學家花了兩年時間才製作出黑洞的相片。

科學家指,這次拍攝到的黑洞位於室女座星系M87的中心,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距離地球近5500萬光年,不過黑洞本身無光,但明亮的部份界定了黑洞的外圍,即是「事件視界」。

根據圖片,黑洞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中心區域不太發光的陰影,另一部分是圍繞這個陰影的發亮圓環,圓環發的光,就是從「吸積盤」(Accretion disk)上發出,是星際物質被扯了進黑洞時高速旋轉所形成,因為受到極大拉扯,會發出各種電波訊號。而黑色的陰影要比黑洞本身要大幾倍,這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言。

科學家表示,超大質量黑洞集中在非常小範圍,引力非常強,光線亦會被吸入,因此,過往難以發現,但由於今次捕捉黑洞周邊氣體摩擦產生的光亮幅射,所以呈現外圍橙色火焰環狀,推斷出黑洞所在位置。

科學家在記者會上展示有關黑洞的模擬動畫。
科學家在記者會上展示有關黑洞的模擬動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