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認革命衛隊錯誤擊落烏克蘭客機 稱將追究責任

被導彈擊落的客機,殘賅散佈地面。
被導彈擊落的客機,殘賅散佈地面。
空難中全機176名乘客和機員無人生還。
空難中全機176名乘客和機員無人生還。

烏克蘭一架波音737客機,本月8日由德黑蘭起飛不久墜毀,全機176人死亡,經多日調查後,伊朗革命衛隊承認,由於人為錯誤,意外擊落客機,涉事人員將移送軍方司法部門追究責任。

伊朗當局指,客機當日起飛後朝敏感軍事地帶方向飛行,革命衛隊誤將客機當成敵對目標,對造成災難致歉。伊朗總統魯哈呢在社交網站貼文,指因為人為錯誤擊落客機是不可原諒的錯誤,令人遺憾,會繼續調查工作查明真相。

伊朗外長扎里夫就指,是美國的冒險主義引發危機,導致出現人為失誤,造成今次災難,向所有遇難者家屬、受影響國家及伊朗人民表達深切遺憾、歉意及慰問。這宗空難的發生時間,是距離伊朗革命衛隊向美軍駐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20多枚導彈,報後美國擊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次後幾小時。

該宗空難的罹難者當中,有82名伊朗乘客、63名加拿大乘客、3名英國乘客、2名烏克蘭乘客以及9名烏克蘭籍機組人員,另外還有17名德國、瑞典、阿富汗的乘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日公開指出,據加方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情報指出,事發時有2枚伊朗地對空導彈射向該架客機。

伊朗早前堅決否認客機是被伊朗導彈錯誤擊落。加拿大外長商鵬飛表示,除伊朗及德國外,所有在事故中有公民罹難的國家將成立聯合工作組,向伊朗施壓,要求就空難進行全面調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