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席核科學家遭暗殺 總統魯哈尼斥以色列所為揚言報復

有伊朗核計劃之父之稱的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其乘坐的汽車在首都德黑蘭附近一條公路上, 遭人以炸彈和亂槍掃射襲擊,送院後傷重不治。德黑蘭政府聲言以色列是幕後黑手,揚言報復。美國和以色列拒絕回應暗殺事件,有分析認為策動暗殺的一方,趁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在位時下手,目的可能是妨礙拜登明年初繼任後,恢復與伊朗核協議。

法赫里扎德乘坐的汽車遇襲後,車身佈滿彈痕,路面有大灘血跡。
法赫里扎德乘坐的汽車遇襲後,車身佈滿彈痕,路面有大灘血跡。
被暗殺的法赫里扎德,是伊朗核武器發展的重要負責人。
被暗殺的法赫里扎德,是伊朗核武器發展的重要負責人。
伊朗的國安人員在法赫里札德遇襲現場調查。
伊朗的國安人員在法赫里札德遇襲現場調查。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形容,會以雷霆手段打擊施襲者。總統魯哈尼指責是以色列所為,認為敵人暗殺法赫里札德,顯示對方絕望的程度;又指法赫里札德的犧牲,不會動搖伊朗科學家追求科學發展的意志,國防部將作出調整,填補法赫里札德留下的空缺。

外長扎里夫形容事件是恐襲,要求國際社會譴責,又說有明顯跡象顯示以色列在襲擊中扮演一定角色。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說,事件明顯違反國際法,以破壞地區穩定為目標。

西方情報機關相信,伊朗秘密進行核武計劃,法赫里札德在背後參與其中;伊朗一直堅持,國內核發展只是用於和平用途。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兩年前指控伊朗違反伊朗核協議,繼續秘密發展核武時點名法赫里札德,著大家「記住這名字」,對於法赫里札德被暗殺,伊朗雖然未有提出證據,但仍然直指以色列極有可能是幕後黑手。以色列以往一直強調,有捍衛國家安全的權利,阻止伊朗發展成核武國家。

英國《衛報》報道,有傳言甚至指以色列情報部門已獲開綠燈,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台前攻擊伊朗核設施。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指控,以色列要在特朗普下台前加強對伊朗施壓,引發戰爭。

多名中東問題專家認為,法赫里札德只是伊朗以往發展核彈頭的關鍵人物,他的死亡不會影響德黑蘭目前的核武發展,暗殺真正目的是要把握特朗普仍然在位的機,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明年一月就職後,意圖改善跟伊朗的關係,帶領美國重返伊朗核協議製造障礙。

伊朗政治分析員穆加達姆指,暗殺行動似是以色列政府授意進行,在特朗普與拜登的權力交接期尋求冒險行動,將地區局勢拖入動盪之中,並利用此舉阻礙拜登與伊朗改善關係。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美國和以色列,不要在特朗普政府餘下的任期打擊伊朗,伊朗保留用任何方法捍衛國家和民眾利益的權利,他同時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暗殺行動。古特雷斯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區內緊張局勢升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