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拉夫羅夫訪華 倡兩國擺脫以美元結算抗制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一連兩日訪華,他倡議擺脫美元結算。(互聯網)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一連兩日訪華,他倡議擺脫美元結算。(互聯網)

中美會談結束之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於22日至23日訪華。此前,拉夫羅夫接受內地官媒專訪時表示,目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水平,兩國應推進以本地貨幣或其他可替代美元的國際貨幣進行結算,以應對西方國家制裁。

談及中俄關係及西方國家近期的制裁,拉夫羅夫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第20年,雙方已商定將條約延期。中俄協作模式不受意識形態限制,不針對任何第三國。他強調,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仍在國際事務奉行霸權政策,美國等西方國家已經拋棄了傳統的外交禮節和處事方式,中俄的首要任務是繼續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

為應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拉夫羅夫認為中俄應強化在聯合國框架下就「立即結束單邊強制措施」合作,通過增強科技產業自主創新,推進以本地貨幣結算,擺脫由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