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蘇27攔截 美無人機黑海墜毀 美俄防長通話雙方互不退讓

美軍歐洲司令部昨日(15日)表示,美國一架偵察式無人機前日在黑海與兩架俄羅斯戰機發生碰撞,美軍無人機受損墜毀。事發於黑海國際水域上空國際空域,美方傳召俄羅斯駐美大使提出抗議,俄方則否認曾與無人機相撞。今次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俄美兩國疑似首次有軍機相撞,或導致衝突局勢向危險方向升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俄羅斯蘇27戰機。(網絡圖片)
俄羅斯蘇27戰機。(網絡圖片)

美國國防部表示,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日上午7時3分,美軍一架MQ-9「死神」武裝無人機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任務時,遭到俄軍兩架蘇27戰機「粗暴攔截」,雙方發生碰撞。MQ-9無人機的螺旋槳受損墜毀,最終導致無人機墜入黑海國際水域,機身完全損壞。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已經為此通話。奧斯汀表明,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之處飛行,並且執行任務,俄軍必須以安全和專業的方式來行動。

紹伊古在通話中指出,事件發生的原因是美方不遵守俄方在進行特別軍事行動時宣布建立飛行限制區的相關規定,並增加針對俄羅斯利益的情報活動。美國戰略無人機在克里米亞沿岸飛行具有挑釁性,會誘發黑海地區局勢升級。俄方對事態發展不感興趣,但將繼續對所有挑釁行為做出相應回應。與此同時,核大國必須盡可能採取負責任的舉措,包括保持軍事溝通渠道以便討論任何危機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