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課改引發學生罷課 家長最高可被罰款五千元

當局發出通告,並督促家長送子女上學接受義務教育。
當局發出通告,並督促家長送子女上學接受義務教育。
新的課改政策在上月引發民眾大規模抗議活動。(網上圖片)
新的課改政策在上月引發民眾大規模抗議活動。(網上圖片)

內蒙古漢雙語教育新政策引發當地家長及學生罷課,多地部門近日發布公告,要求監護人必須送子女上學,接受義務教育,否則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人民幣下同),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公告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若未按規定送子女、其他被監護人就學接受義務教育,旗政府或教育部門將對家長及其他監護人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經教育仍拒不送孩子就學,家長或監護人將處以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罰款,並依法追究有關責任。

公告由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旗下的西烏珠穆沁旗、阿巴嘎旗、蘇尼特右旗、通遼市庫倫旗、赤峰市克什克騰旗等地,在周日(13日)以「公檢法司教」5機關聯合發布。

 

課改知多D

2020年內蒙古雙語教育新政策引起爭議,事緣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於8月26日發布小學課程改革,要求以蒙古語授課的民族學校小學的語文科,自9月1日起改用教育部統編教材、道德與法治科在2021年秋改用教育部統編教材,兩科目取消地方語言教學改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通話授課。

課改引起一系列抗議活動,當地部分民眾認為是當局要消滅他們的民族文字及文化。據報道,有上百名家長、教師和維權代表被拘捕或被軟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