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中開會 《反外國制裁法》料納《基本法》附件三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7日開會,《反外國制裁法》料納《基本法》附件三。(中國政府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7日開會,《反外國制裁法》料納《基本法》附件三。(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98次委員長會議今(27日)召開並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將於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議程包括審議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增加香港和澳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草案之議案。

有建制派人士預料涉及內地早前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附件三,讓中央在有需要時可依照法律有系統地、多手段地和強力地反制外國對香港的制裁,不過他認為毋須在本地立法。

會議還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審議《個人信息保護法》、《家庭教育法》、《陸地國界法》等草案;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的議案等;審議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增加香港及澳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草案的議案等。會議亦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審議國務院各項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各項工作報告,以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有關任免案等。

劉兆佳認為若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附件三,中央可指令香港配合中央的戰略對外國進行反制,而外國對香港制裁時會有多一重顧慮,對香港有一定保護作用,也減少外國通過制裁香港來打擊中國的誘因。他指由於中央享有制裁外國的決定權,特區政府主要是執行者的角色,此法比較原則性,而每次反制行動內容均不同,並由中央決定如何進行,認為毋須在本地立法。

《反外國制裁法》上月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獲表決通過,可把直接或者間接參與制定、決定、實施歧視性的限制措施之個人及組織,列入中方反制清單;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執行、不配合實施反制措施,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