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明斥英下議院 指華影響英國教育界之說毫無根據

祝英大使劉曉明批評英國下議院的報告,指中國干預英國大學學術自由,是毫無根據。(中新社)
祝英大使劉曉明批評英國下議院的報告,指中國干預英國大學學術自由,是毫無根據。(中新社)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昨(26)日,在《金融時報》撰文,批評英國下議院外委會日前發表的報告,指中國干預英國大學的學術自由,形容指控是毫無根據及嚴重失實。

劉曉明指出,中方一直承諾不干擾其他國家內部事務的原則,且尊重學術自由,深信中方永遠不會對英國大學正常的學術活動上作出任何政治干預。他批評,倘報告是出於意識形態偏執和狹隘政治目的等原因,歪曲雙方交流,最終只會損害中英學術合作。

據指英方的報告中提到,中方試圖透過國內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趨勢,影響英國本地學術規範及一些西方價值。當中更提到,有孔子學院的職員沒收涉及台灣的論文。報告又提到一個名為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的組織,指他們的資金部分來自中國政府,以影響英國教育界。

資料顯示,英國《衛報》報道,2018年度,申請到英國本科院校的中國內地及香港學生,達到21000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