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杜魯多:不會以釋放孟晚舟換取兩名加國公民獲釋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不會以釋放孟晚舟換取兩名加國公民獲釋。(互聯網)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不會以釋放孟晚舟換取兩名加國公民獲釋。(互聯網)

孟晚舟事件引致中加兩國關係緊張,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25)日表示,不會透過釋放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換取兩名在中國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獲釋。他認為此舉會令中方以為可以透過拘留加大拿人去達到目的,令更多加拿大人處於危險之中。

加拿大19名知名人士,包括前內閣部長和外交人員早前向杜魯多發出聯署信,要求停止對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希望增加兩名加國公民康明凱及邁克爾獲中國釋放的機會。兩人早前被中國檢察機關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罪名正式起訴。

杜魯多說,不能夠讓政治施壓或任意拘捕加拿大公民影響加拿大的司法系統,這樣將危及每年數以百萬計在海外居住和旅遊的加拿大人。他譴責中國所為,強調加拿大立場堅定,又說如果讓中國以為可以透過拘捕加拿人就能達到目的是完全不能接受。

中國外交部早前強調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和組織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和中國的司法主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