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進入德國麻疹高峰期 孕婦感染可致死胎

近日市民聞「疹」色變,而「德國麻疹」亦不可忽視,特別是孕婦外遊時更要小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提醒,京城已進入德國麻疹高峰期,呼籲民眾做好防護及接種疫苗,避免染病。

北京進入德國麻疹高峰期,當局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中通社)
北京進入德國麻疹高峰期,當局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中通社)

北京當局提醒,若孕婦感染該病毒,胎兒出現先天畸形的機率達八成半,嚴重者可致胎死腹中。德國麻疹的最佳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北京市已將含德國麻疹成分的疫苗納入免疫規劃。當地今年2月的法定傳染病報告,共有近2.5萬宗病例,其中有25宗死亡。常見傳染病多為肺結核、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等疾病。今年1月至3月3日,全市通報15宗麻疹病例,較去年同期的22宗下降近32%。

德國麻疹是春季高發病毒,常見於3至5月,是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疾病。患者早期會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其後面部出現淺紅色斑丘疹,然後迅速遍及全身,但不少人會以為是皮膚過敏,不以為意。通常兒童患上德國麻疹時病情輕微,但對胎兒傷害極大,或會患上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耳聾等先天性德國麻疹綜合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