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又發起挑釁 秘書長稱中俄在北極地區加強軍事部署

美西國家及北約又發起挑釁性的預警言論,指北極戰略重要性越來越受關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更提出警告,指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北極地區加強軍事、科技等部署,勢必對該區安全局勢帶來重大影響。美國就宣布設立北極事務大使一職,專責處理北極地區問題。

加拿大政府最近已針對北部地區防衛撥出數十億美元,投放在新的軍事設備上,包括增購買新戰機。
加拿大政府最近已針對北部地區防衛撥出數十億美元,投放在新的軍事設備上,包括增購買新戰機。
斯托爾滕貝格到訪加拿大,渲染中俄聯手在北極部署軍事威脅。
斯托爾滕貝格到訪加拿大,渲染中俄聯手在北極部署軍事威脅。

斯托爾滕貝格出訪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冷湖的加拿大皇家空軍基地,他向傳媒發表講話,針對俄羅斯在北極地區擴充軍力,以及中國對這個地區表現出越來越大興趣提出警告,指俄羅斯導彈和轟炸機通向北美最短的路徑是飛越北極,而俄羅斯已建立北極司令部,開通了數以百計新建和蘇聯時代的北極軍事據點,包括機場和深水港,甚至將北極當作最先進武器的實驗場,包括高超音速導彈。

斯托爾滕貝格亦不忘將中國拉在一起評論,他指中國之前已聲稱自己在地緣意義上為「近北極國家」,正計劃建造世上最大的破冰船艦隊,以及投入數以百億美元到北極地區的能源、基礎設施和研究項目。

斯托爾滕貝格說:「北京和莫斯科誓言加緊在北極地區的務實合作,這形成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的一部分,挑戰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政府最近已針對北部地區承諾撥出數十億美元,投放在新的軍事設備和能力,包括計劃購買新戰機,以及將老舊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早期預警系統現代化。

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利用部署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北極地區的衛星、雷達和空軍基地作空中聯合防衛,但有關防衛系統用了超過六十年,已經過時,加上氣候變化,令曾經無法通行的北冰洋長時間不結冰,為美加造成「缺口」增加安全風險。

美國國務院宣布會設立北極事務大使一職,處理北極地區的國家安全、環境和發展等問題,但暫時未宣布人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