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宣布不參加東京奧運 成疫情下首個退賽國家

北韓宣布不參加東京舉行的奧運,成為全球首個因疫情退賽的國家。北韓傳媒「朝鮮體育」在網站指,北韓奧委會上月25日以視像方式舉行大會,決定按照委員的提議,不參加東京奧運,原因是要保障北韓運動員,免受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北韓宣布不參加東京奧運會。
北韓宣布不參加東京奧運會。
東京奧組委人士說,北韓退賽,事出意外,感到震驚,又指已設想會有國家,因日本抗疫政策不充份而不參加東奧。
東京奧組委人士說,北韓退賽,事出意外,感到震驚,又指已設想會有國家,因日本抗疫政策不充份而不參加東奧。
東京疫情又告急,市面人流稀疏。
東京疫情又告急,市面人流稀疏。

日本奧運大臣丸川珠代指出留意到有關報道,正在確認消息,暫時不會評論事件。東京奧組委發聲明,指會與相關機構保持合作,確保運動員可以有最佳表現。日本傳媒引述奧組委人士說,事出意外,感到震驚,又指已設想會有國家,因日本抗疫政策不充份而不參加東奧。

今次是北韓時隔33年,首次缺席國際奧運會,有分析指,北韓不參加東,可能同日朝關係降溫有關。

南韓總統文在寅早前表示,東京奧運可能成為南北韓對話的契機,但這個願望隨著北韓退賽而落空。南韓統一部表示遺憾,將會持續謀求韓朝合作方案。日本內閣會議早前通過,因應北韓前試射彈道導彈,延長對北韓個別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北韓船隻入港、全面停止與北韓的進出口等。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是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又強調北韓退出奧運的決定,不會影響對北韓綁架日本國民的立場。

事實上,日本的疫情至今仍未有緩解跡象,東京都昨日仍新增39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較上星期二增加35宗。

厚生勞動相田村憲久表示,東京都的感染個案正穩步上升,呼籲居民、企業和醫護人員保持警惕。他又說,雖然首都圈的疫情未如實施重點防控措施的一府兩縣嚴重,但仍要格外小心,因為東京都的疫情很可能影響全國。

至於大阪、兵庫和宮城一府兩縣內的6個城市,昨日開始實施僅次於緊急事態宣言的重點防控措施,餐飲處所要提早關門,手機數據顯示,市區人流明顯減少,其中大阪心齋橋一帶人流,較一星期前減少一成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