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湯加王國海底火山爆發 引發海嘯大浪遠抵日本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王國的海底火山爆發,引發大規模海嘯,大浪更湧至日本及美國西岸,至今未知傷亡情況。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海底火山爆發導致湯加沿岸地區的商店及船隻等受到嚴重破壞,首都被厚厚的火山灰覆蓋,污染了水源。

衛星圖片顯示,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後,海水和火山灰形成了蘑菇雲。
衛星圖片顯示,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後,海水和火山灰形成了蘑菇雲。
海底火山爆發引起海嘯,大浪湧向湯加沿岸。
海底火山爆發引起海嘯,大浪湧向湯加沿岸。

湯加的通訊疑受海嘯影響,當局暫時仍未能與部份沿岸地區及小島聯絡上,新西蘭亦未收到湯加官方發布的傷亡報告。阿德恩說,受到火山灰影響,新西蘭軍方暫時未能派出偵察機到湯加上空視察情況,期望明日可以出動,之後會派出飛機及軍艦,向湯加災民提供救援物資。

位於湯加首都以北65公里的洪阿哈阿帕伊島,由周五早上開始,有火山持續爆發,大量火山灰升至20公里高空,周六下午5時10分火山再度噴發,造成巨大的蘑菇雲,並引發海嘯,火山灰散落湯加群島,天空變得灰朦朦一片;航空交通受到影響當地周六全部內陸航班需要取消。國王普圖六世在軍警護送下,離開位於岸邊附近的皇宮,大批住在近岸的居民去到高地暫避。

湯加周邊國家包括斐濟、薩摩亞,還有日本、美國西岸和夏威夷州、加拿大卑詩省及新西蘭北島,都發出海嘯警報或提示。

日本氣象廳表示,北海道、九州和沖繩沿岸清晨出現1米高以下的海浪,暫時未有傷亡報告。當局呼籲青森、岩手、宮城和千葉等7個縣共21萬名居民疏散和遠離岸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