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逝世

韓聯社今報道,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早上在首爾住所逝世,終年90歲。全斗煥生前患有多發性骨髓瘤,為白血病的一種,曾於今年8月13日住進新村西弗朗斯醫院接受各種檢查。早前有報道引述醫生指,全斗煥年事已高,身體狀態不足以承受抗癌治療,故選擇保守治療。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右)今早在首爾家中逝世,左為已故美國前總統列根。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右)今早在首爾家中逝世,左為已故美國前總統列根。

全斗煥透過軍事政變掌權,曾連任南韓第11屆和12屆總統,於1980年5月曾封鎖西南部城市光州,並派出戒嚴軍開槍鎮壓群眾,有女性慘遭性侵,官方數字指有200人死亡,是為518光州民主化運動。全斗煥於1987年因民主運動壓力,被迫下台,由其助手盧泰愚接任總統。全斗煥1996年為光州事件,被控軍事叛亂等,被判無期徒刑,1997年12月獲時任總統金大中特赦。

全斗煥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憶錄中主張,已故神父曹皮烏斯曾親眼目睹軍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子虛烏有,並批評曹皮烏斯是「褻瀆神職的無恥騙子」,後因他涉嫌在回憶錄中對死者進行名譽損害,於2018年5月3日被提起不拘留訴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