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烈地震海嘯逾1200人死

印尼上周五發生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傷亡慘重。(美國地質勘探局)
印尼上周五發生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傷亡慘重。(美國地質勘探局)

印尼蘇拉威西島上周五(9月28日)發生黎克特制7.5級強烈地震並引發6公尺高海嘯,至今已過黃金救援的72小時,逾1200人死亡,預計數字會繼續上升。搜救隊開始抵達較偏遠的重災區,包括接近震央、一度失聯的帕魯市棟加拉鎮。當局基於衞生考慮,已開始預備集體墓地以埋葬遺體。印尼總統維多多授權政府向國際社會尋求協助,期望加快救人。

據悉,帕魯市羅亞羅亞酒店(Roa-Roa)全棟倒塌,至今只有兩人獲救,但該酒店有80間房,老闆指可能有超過60人被困在瓦礫之下,大堆石屎下傳出求救聲。印尼政府表示,由於道路損毀,通訊設備受損,重型機械難以運送至災區展開挖掘工作,救援人員只能徒手挖掘。

有當地網民上載片段,可見帕魯市在周五當地時間傍晚6時,仍有大量市民在海灘附近準備節慶活動,豈料海嘯突然襲來,轉眼間已席捲海岸地區,巨浪衝毀附近樓房,多人走避不及被淹沒,道路上的行駛中的車輛也被沖走撞向大樓,現場一片哀嚎。

棟加拉鎮上再發現多名死者,不少悲慟的家屬仍在找尋凶多吉少的親人。躺在寺內的遺體有些伸出了雙手、張開雙臂,揭示了他們生前最後的掙扎。義工昨日在帕魯市附近山上挖掘出長100米、可容納1300具遺體的大型集體墓穴,並開始埋葬於市內及棟加拉鎮發現的大量開始腐爛的遺體,以避免傳染病擴散。

目前,帕魯市內物資仍然短缺,其中尤其迫切需要飲食、帳篷、藥品、燃料、電力、照明器材以至屍袋等。不少災民已有2日未進食,情況危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