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內地GDP首次破百萬億人民幣 新增就業1186萬人

內地上季經濟增長6.5%勝預期,比去年增長2.3%。(中新社)
內地上季經濟增長6.5%勝預期,比去年增長2.3%。(中新社)
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中新社)
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中新社)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上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5%,勝過市場預期的6.2%。而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186萬人,外電根據歷史數據計算,上月城鎮新增就業87萬人。

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達到約101.6萬億元,按年增長2.3%,遠低於2019年的增長6.1%。

統計局指出,去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型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各地區各部門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穩定恢復,就業民生保障有力,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於預期。

內地去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186萬人,超額完成經下調後的900萬人以上的全年目標。外電根據歷史數據計算,上月城鎮新增就業87萬人。國家統計局數據亦顯示,上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2%,按年持平。至去年底,城鎮登記失業率4.24%。

統計局指,去年國民經濟運行穩定恢復,穩就業保民生成效顯著,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不過,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仍要深化改革開放創新,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另外,去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3.2萬元人民幣,按年名義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2.1%。期內,人均消費支出約2.1萬元,按年名義跌1.6%,實際跌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