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單邊強制措施 華代表26國在聯大批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聯大批西方國家侵犯人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聯大批西方國家侵犯人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
在26個國家的共同發言中,中國再次呼籲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
在26個國家的共同發言中,中國再次呼籲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5)日在聯合國大會會議中,代表中國、俄羅斯、北韓、白羅斯、古巴、伊朗及委內瑞拉等26個國家發聲明,批評美國及西方國家侵犯人權及出現系統性種族歧視,要求美國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制裁措施。

張軍指出,應對新冠肺炎及從疫情恢復需要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但我們見證着一些國家使用單方面威逼措施,違背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的目的和原則;我們藉此機會呼籲完全和立即撤銷單方面威逼措施,確保國際社會的所有成員能就疫情作出完整、有效及迅速回應。

關於人權問題,張軍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人權發展成就,8億多人擺脫絕對貧困,人民享受人權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我們願與各方一道,本著平等尊重、開放包容的原則,繼續加強人權領域合作。

張軍說,在26個國家的共同發言中,我們再次呼籲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以確保國際社會全面、有效和高效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正視國際社會正義呼聲,立即停止錯誤行動,盡快回到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的軌道上來。

【知多D】:
單邊強制措施通常指一個國家為迫使另一國家改變政策而采取的經濟措施,例如以禁運形式的貿易制裁、切斷國家間的金融和投資流動等。單邊強制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嚴重阻礙受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和衛生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其消極影響進一步引發關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