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內閣提總辭 傳蔡英文邀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第二度率領內閣提出總辭,為執政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失利負責,今次總統蔡英文不再挽留,總統府表示新內閣團隊將於農曆新年後迅速就位。據報蔡英文將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蘇貞昌提出辭任行政院長。﹙互聯網﹚
蘇貞昌提出辭任行政院長。﹙互聯網﹚
外界指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呼聲高。﹙互聯網﹚
外界指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呼聲高。﹙互聯網﹚

事緣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蘇貞昌按慣例到立法院致謝後隨即到總統府,與蔡英文會面約一小時,蘇揆再度當面向蔡總統提出總辭,請蔡儘速選任行政院長,人選確定後他將率全體閣員總辭。

蘇貞昌之後表示,民進黨去年在九合一選舉敗選當晚,他兩度請辭,蔡英文都作出挽留,指自己已辭去黨主席負責,並沒有辭任總統,他也不能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他指出,他早前接受蔡總統慰留,是基於中央政府總預算正在立法院審議,為了讓政府運作順暢、維持政局穩定,決定留任至立法院會期結束,他又說,在任四年多是「畢生最大的榮幸」。

蔡英文昨晚透過臉書,向蘇貞昌表示感謝,指蘇揆任期中有三年多籠罩疫情之中,每當面對艱困時刻,蘇院長都是支撐國家穩定的關鍵力量。蔡又指執政團隊將在農曆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過年後讓新的內閣團隊在最短時間迅速就定位,讓各項政策無縫接軌推動。

台媒報道,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副院長方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呼聲較;前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可望入閣。報道指民進黨內部認為,蔡英文任期只剩一年多,扭轉民進黨的大選劣勢時間相當有限,新內閣應該有清楚的施政主軸,並能更貼近人民的需求,爭取民眾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