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北昨又停電40分鐘 原能會允核三廠併網發電

台灣連日供電緊張,引發兩次大規模停電。
台灣連日供電緊張,引發兩次大規模停電。
台第三核能發電廠1號機併網發電,最快今晚供電。
台第三核能發電廠1號機併網發電,最快今晚供電。

台灣進入夏季供電高峰,連日供電緊張,引發兩次大規模停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昨(20)日同意,位於屏東縣的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第三核能發電廠(核三廠)1號機併網發電,最快今晚供電。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新市五路一帶,昨晚8時06分一度無預警停電。台電稱,因地下電纜故障,經搶修已於晚間8時45分恢復供電,受影響居民4,004戶。

據台灣媒體報道,核三廠的1號機組從4月7日起進行年度檢修,暫停發電。在原能會公佈批准機組重新拼網發電後,至昨日下午3時該機組已恢復約19%發電量,當局預期3日內可以恢復滿載發電。至於燃煤的林口發電廠,三號機組已恢復45%的發電量。至昨日下午3時,全台各發電機組共產生3.7萬兆瓦電力,最少11個機組正在維修或故障,而水力發電站亦因為水庫缺水而停止發電。

原能會表示,將持續加強監督核三廠機組併聯及後續運轉,確認核電廠依規定運行。台灣去年通過把最後一座核電廠機組、核三廠2號機在2025年除役,跟隨定於2024年除役的核三廠1號機組。當時有聲明批評台灣供電量不足,民進黨政府倉卒把核電廠除役,將令用電高峰期供應不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