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兩油輪阿曼灣受襲 美控伊幕後策劃

台灣中油租用的「Front Altair」起火。﹙互聯網﹚
台灣中油租用的「Front Altair」起火。﹙互聯網﹚

美伊關係繋張,日本首相安倍三出訪伊朗調停之際,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受襲擊,其中一艘證實為台灣中油租用的油輪「Front Altair」,另一艘為日本油輪「Kokuka Courageous」。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直指伊朗為幕後黑手,但伊朗嚴正否認。

兩艘受襲的油輪,包括掛上馬紹爾群島旗幟、由台灣中油租用的「Front Altair」。據報油輪疑被魚雷擊中起火,曾發生三次爆炸。該船當時運載着7.5萬公噸化工輕油。另一艘受襲油輪是巴拿馬註冊的日本油輪「Kokuka Courageous」,油船公司指油輪從沙地阿拉伯駛往新加坡期間,疑兩度受到襲擊,船身受損。

日本首相安倍三目前正在伊朗訪問,卻發生日本油輪在伊朗對出海域受襲事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根據美國政府評估,伊朗應為襲擊事件負責。伊朗則嚴正否認,指美國指控毫無根據的,並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美國,指美國及她的地區盟友加劇了中東的緊張局勢。

《路透》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台灣油輪「Front Altair」起火爆炸,並散發出巨大煙霧,可能是被磁性水雷攻擊所致。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述4名美國官員指,美國軍方一段影片顯示,油輪遭受攻擊後,伊朗海軍的小船艦在日本油輪「Kokuka Courageous」附近出現,伊朗船員從船上移除一個物體,官員指這個物體可能是一枚未爆炸的水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