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下午6.8級地震強度較昨晚更高 專家料進入地震活躍期

台灣台東縣繼昨晚發生6.4級地震後,今日下午2時許再發生6.8級淺層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池上鄉,震源深度7公里,屬淺層地震,全台都有震感。兩次地震期間發生超過70次餘震,最強一次達5.9級。美國地質調查局就指,第二次地震規模7.2級,震源深度10公里,發出海嘯警報,而本港天文台就錄得地震強度為6.9級。台灣氣象局測報中心表示,今日下午的地震才是主震,昨晚那次屬於前震,專家估計地灣已進入地震活躍期。

震央關山鎮一間水泥混凝廠在地震中倒塌。
震央關山鎮一間水泥混凝廠在地震中倒塌。
台東池上鄉有磚窯場受地震影響倒塌。
台東池上鄉有磚窯場受地震影響倒塌。
高雄鳳山有水管主幹線地震中破裂,大量自來水不斷湧出。
高雄鳳山有水管主幹線地震中破裂,大量自來水不斷湧出。

昨晚地震的震央台東縣北部關山鎮,有米廠與水泥廠倒塌,幸沒有員工傷亡,但估計損失幾千萬元新台幣。台東巿一間80年樓齡的房屋倒塌,花蓮富里鄉亦有舊樓損毀,亦有路面出現裂縫。高雄與台南部分地區停電,水管破裂,建築物天花板掉落。

地震亦引發山坡崩塌,多條公路路段交通受阻。屏東瑪家鄉通往古城舊筏灣的道路山泥傾瀉,山泥達2層樓高,交通中斷,十多人被困,當局正搶修通道。台鐵和台北捷運一度停駛或減速,目前已恢復正常行駛。核電廠維持正常運作。

在地震一刻,有商店的貨物震到散落一地。高雄一間酒店位於二十四樓的無邊際泳池,池水劇烈波動,有報道形容變成衝浪場。部份在場的人嚇到尖叫。整晚餘震不斷,很多人不敢入睡,亦有人說被搖到頭暈。

據指出,震央台東關山地區以往甚少發生6級以上地震,今次是區內49年來最強地震。地震測報中心估計,昨晚的6.4級地震與中央山脈斷層有關,預計未來2日仍有5級以上餘震,餘震可能長達1個月。

台灣的地震測報中心又指,今次地震是今年以來台灣規模第2大地震,台灣今年以來已經發生6次6級以上地震,以次數來看,已進入地震活躍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