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行4項議題公投 蔡英文籲全盤反對

台灣今日舉行公投,就4項議題進行全民表決,今次公投被輿論認為是下一屆大選的前哨戰,民進黨政權的蔡英文呼籲選民對4項議題都投反對票。

蔡英文呼籲台灣民眾對4項公投都全投反對票。
蔡英文呼籲台灣民眾對4項公投都全投反對票。
國民黨呼籲選民對4項公投全投同意票。
國民黨呼籲選民對4項公投全投同意票。

台灣今次公投,當中最受觸目的議案,是要求民眾決定是否同意禁止含「瘦肉精」的豬肉製品入口,分析認為公投結果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者「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造成很大影響。

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早上去到新北市一間小學的票站投票,她說這四項議題對台灣未來發展很重要,相關政策都是執行中,不希望出現重大變數,呼籲民眾出來投票表態。她說今次公投議題涉及能源轉型、供電穩定、經貿佈局,以至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呼籲選民反對4項公投議案,讓現時政府的施政可以繼續順利進行。

蔡英文又強調進口豬肉只要符合國際標準,不會威脅健康。蔡英文又指,希望條件成熟時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加入CPTPP,形容是台灣擺脫孤立的重要布局,又不點名指有鄰居用盡全力阻止台灣走向世界,台灣為了生存發展,必須克服大陸的政治干擾,走向世界。

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領導人馬英九、以及被指一直不表態、缺席選前造勢活動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亦先後去了投票。國民黨呼籲選民支持公投議案,抗衡民進黨政府的「鴨霸」管治。

公投的其餘議案包括是否同意重啟簡稱為「核四」的龍門核能發電廠,是否同意把公投案投票與大選同日舉行,以及是否同意把中油一個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每項公投必須得到至少四分一選民同意,才達到通過門檻,即要超過496萬6367張有效同意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