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稱海峽中線默契已毁 改「第一擊」定義 航空器越界就擊毁

台灣有關當局更改大陸攻台「第一擊」定義,「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表示,兩岸海峽中線的默契已被毀掉,現狀已被改變,指只要解放軍的航空器、航海器越界了,「不等它是否有第一擊,就要把它擊毀」。

 

邱國正昨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邱國正昨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邱國正昨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國防部在業務報告中稱「中共企圖改變現狀」,那台灣海峽的「現狀」到底還在不在?邱國正稱,有些現狀已經改變,並指「中共已經要建立新的常態」。

邱國正又稱,海峽中線是一項默契,並無條約約束,「默契被它(大陸)毀掉了」。邱國正說,台軍無改變中線以東的訓練區域和巡弋區,大陸機艦「過來」,台軍堅持不退並嚴密監控,以聯合軍兵種對應,解放軍一旦踩入「紅線」一定會反制,但實際反制方式不便公開說明。

面對「第一擊」問題,有立委問台軍是否仍堅持寧承受攻擊也「不發第一槍」?邱國正稱要看對方動作而定;過去不採第一擊,是因應對方以導彈、砲彈發起「第一擊」作為背景,但這個想定明顯改變了,例如現在大陸使用無人機,所以台方也調整「第一擊」定義,「航空器實體飛越領空,就算第一擊」。邱國正之後說,外島因應中共無人機的狀況,台方一開始是有所節制不打「第一擊」,「但中共的表現大家也看到,所以國軍現已調整,只要中共航空器、航海器越界了,不等是否有第一擊,就要把它擊毀。」

另外,對於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日前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解放軍於2027年前為攻台做好準備。邱國正表示,軍方尊重這樣的評估,而軍方的防衞工作沒有時間考量,而是每天進行戰備任務,雖然台灣不希望戰爭發生,但無法預期戰爭會不會發生,做好準備就是軍方能做和必做之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