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示威變騷亂數十死 總統邀俄等國派兵維和

哈薩克因為天然氣價格上升引發的示威潮,日前在第一大城阿拉木圖演變成攻擊政府機關的騷亂,在政府鎮壓之下,數十名示威者和13名員警喪生,上千人受傷。俄羅斯等國則應哈薩克總統請求,派出傘兵以國際維和部隊名義,進入哈薩克。

阿圖木圖政府建物被焚毁。﹙互聯網﹚
阿圖木圖政府建物被焚毁。﹙互聯網﹚
俄羅斯空運軍隊到哈薩克。﹙互聯網﹚
俄羅斯空運軍隊到哈薩克。﹙互聯網﹚
士兵持搶推進。﹙互聯網﹚
士兵持搶推進。﹙互聯網﹚

據了解,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1月6日凌晨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指控外國訓練的「恐怖份子匪徒打擊國家完整,攻擊我國民眾」,並向由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提出派兵維和,據了解「維和部隊共由3,600人組成,派兵國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塔吉克和亞美尼亞。成為主力﹙3,000人﹚的俄軍,其空降部隊配備裝甲運兵車和步兵戰車,已經抵達阿拉木圖﹙Almaty﹚。

媒體報道,阿拉木圖市長辦公室、以及一處總統官邸都遭縱火,市內一間電視台、兩家醫院也遭洗劫,街頭隨處見到被焚毀的汽車輛,軍方於六日清晨進入市中心廣場時傳出槍聲。另一方面,暴力示威者也一度佔領機場,但其後軍方奪回機場控制權。

據阿拉木圖警方則表示,示威者在1月5日晚上企圖衝入數座政府機關建築物,數十名示威者被「肅清」,2,000人被捕,而有示威者在攻擊警局時偷走武器,「反恐怖份子」行動持續進行中,呼籲民眾暫勿出門。國營媒體則報導,警方13人喪生,其中2人遭「斬首」,另外有300多人受傷。

除了阿圖木圖外,全國各地多處也發生示威騷亂,西北部鄰近俄羅斯的阿克托比(Aktobe),南部鄰近烏茲別克、吉爾吉斯邊境的奇姆肯特市(Shymkent)、塔拉茲市(Taraz)兩市,傳出政府機關遭示威者攻擊的消息。

這場示威由1月2日開始,從西部產油省往外蔓延到多個城市,原本和平的示威迅速演變成哈薩克獨立以來最嚴重的暴力騷亂。總統托卡葉夫將緊急狀態擴大至全國,直到1月19日,全國網路、行動通訊斷訊,同時對引發示威潮的液化石油氣價格訂出上限,為期半年。

美國則對俄國派兵哈薩克提出警告,稱全世界會緊密關注事件。對於哈薩克是向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提出派兵維和要求,普萊斯表示這留待哈薩克政府自行解釋理由。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是由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6國組成的軍事集團,成員國皆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有示威者被捕。﹙互聯網﹚
有示威者被捕。﹙互聯網﹚
示威者拉起橫額,寫着「我們是人民不是死怖份子」。﹙互聯網﹚
示威者拉起橫額,寫着「我們是人民不是死怖份子」。﹙互聯網﹚
1月4日時示威和平進行。﹙互聯網﹚
1月4日時示威和平進行。﹙互聯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