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證實內地正規化福州至台北「台海通道」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段已實現公路鐵路全部貫通。(中新社)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段已實現公路鐵路全部貫通。(中新社)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證實,內地正規化福州至台北「台海通道」。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證實,內地正規化福州至台北「台海通道」。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24)日表示,大陸方面正在規劃和推動兩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相關工作。自然資源部日前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和福建省統籌研究「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的重大交通等基礎設施納入國家相關規劃」。福建省此前發布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中也提到,推進福州至台北「台海通道」項目。

朱鳳蓮指出,推進兩岸應通盡通,包括基礎設施聯通,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大主張,符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需要,也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大陸方面正在規劃和推動兩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相關工作。」她舉例稱,「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段,已實現公路鐵路全部貫通;福建省有關方面已經完成與金門、馬祖通橋的初步技術方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已規劃福州至台北支線建設。」她指出,兩岸之間早日建成更加便捷、通暢的交通網絡,將為兩岸同胞提供更好的交通運輸資源和服務,造福兩岸同胞。

朱鳳蓮還透露,截至11月15日,約17.2萬台胞在大陸接種疫苗,累計接種約33萬劑次。關於台胞如何獲取疫苗接種憑證,她說,大陸有關部門對新冠疫苗接種人員的信息登記和報告工作有明確規定,接種單位應及時記錄接種相關信息,在接種完成後為接種者提供憑證。台胞可在接種單位獲取預防接種憑證,也可通過健康碼等途徑查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