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元首點名解紛爭 安華宣誓就任馬來西亞首相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卜杜拉,任命前副首相安華為新首相,安華隨即宣誓就任,結束大選過後連日的政治不確定。

 

安華在國家王宮內宣誓就任首相。﹙互聯網﹚
安華在國家王宮內宣誓就任首相。﹙互聯網﹚
75歲的安華終圓首相夢。﹙互聯網﹚
75歲的安華終圓首相夢。﹙互聯網﹚
安華接受民眾歡呼支持。﹙互聯網﹚
安華接受民眾歡呼支持。﹙互聯網﹚

現年七十五歲的安華﹙Anwar Ibrahim﹚昨日下午五時,在國家皇宮宣誓就任馬來西亞第十任首相後,出席在記者會,現場民眾高喊「烈火莫熄」(Reformasi)口號,意思是改革之意。而安華上任宣布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下周一列為假期,並在記者會現場接聽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電話。

是次政治僵局,因安華的「希望聯盟」與慕尤丁的「國民聯盟」在國會改選中,分別拿到82與73席,低於直接組閣的國會過半門檻112席,而二人亦皆未能爭取到更多小黨支持,再加上過去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表態支持安華上台,馬國新首相人選最後由的國家元首蘇丹阿卜杜拉,在「統治者會議」後決定點名由安華擔任首相。

安華從46歲擔任副首相到起,到今年75歲才成為首相,30年間政治生涯大起大跌,他在1990年代先後出任財政部長和副首相,但因為處理九七年至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與時任首相馬哈蒂爾決裂,被革除所有政府職務,遭「巫統」開除黨籍,1999年起更被指貪污、雞姦等罪入獄,身陷囹圄近十年,後來長期擔任反對派領袖。2018年,安華再次與馬哈蒂爾結盟,馬哈蒂爾承諾會將首相大位交棒給他,但受國內政治勢力左右,不單無法移交權力,連首相之位亦丟失,最後在今次大選落敗,而安華則成為首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