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首場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 香港修例爭議成焦點

在台灣,國民黨舉行首場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聚焦憲政、兩岸和外交等議題,而香港修例爭議亦成為焦點。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到香港近日的反修例爭議,指關心香港之餘,亦要關心台灣的自由民主。他的對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亦有提及。郭台銘認為,一國兩制從來就不適用於台灣。朱立倫指出:「不用怕得罪北京」。

左起: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
左起: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

政見會開始前,各參選人先和黨主席吳敦義握手合照。韓國瑜發言時,先就外界指他剛當選高雄市長就參選總統是背棄市民,作出回應。韓國瑜表示:「如果有機會贏得選舉,我再一次向高雄市民保證,我不會離開高雄,沒有一個總統候選人承諾,未來一個星期七天,三天在高雄上班。」

他批評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的經濟及兩岸關係差,又指台灣主流意見,統一跟獨立都不可能達成,需要以民意為依歸。韓國瑜表示:「兩岸關係是中華民國生死存亡,兩岸之間任何的交流,中國大陸一定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第二要以民意為依歸;第三要以和平為前提。」

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稱:「香港『反送中』之後,民進黨大作文章,甚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要告訴各位,這是沒志氣、自我矮化的說法,因為我認為『一國兩制』,從來就不適用於台灣,我郭台銘做總統向大家保證,『一國兩制』絕對不會在台灣發生。」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因為我們都相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的基礎,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也要秉持這樣的一個原則,不用害怕、不用怕得罪北京。」

政見會沒有辯論環節,各人發言後,再抽出兩個預先公布關於國防安全和憲政制度的問題,進行回答。國民黨下月中,將以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另外兩場政見會,主題分別是社會和教育,以及經濟和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