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航母穿台海 中方:沒大不了 台方:干預大選

國產航母002通過台灣海峽。﹙互聯網﹚
國產航母002通過台灣海峽。﹙互聯網﹚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2通過台灣海峽,中國海軍證實航母前往南海進行相關訓練。由於有關消息在蔡英文宣布夥拍賴清德競選連任總統期間傳出,台陸委會批評,解放軍此舉是要干預台大選。

解放軍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則說,航母通過台灣海峽到南海,開展科研試驗和例行訓練,強調行動與局勢無關,解放軍又公開002航母編隊通過台海的片段,航母甲板上停有多架掛有導彈的艦載戰機。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稱,中方艦艇編隊在自家門口進行正常的例行訓練,沒甚麼值得大驚小怪。

在台北,國防部指台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派遣機、艦完全監控,確保國家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外交部長吳釗燮則透過外交部推特,批評解放軍「002」航艦戰鬥群在台海航行,是企圖干預台灣選舉。

台灣有軍事分析認為,中國未來極有可能同時派出兩艘航母組成編隊,南北包圍台灣,而台軍對美採購66架F16V戰機,則可能會部署在台東空軍基地以作應對,加上雄三導彈及台海軍的潛艇等,應能夠有效嚇阻及牽制中國航母。

之前被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為前烏克蘭海軍的「瓦良格號」改造而來,雖過去外界稱中國首艘自製航艦為「001A」,但後來已定名為「002」航艦,在此次航行前,該艦已進行8次海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