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美經濟濟裁多名外國官商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資料圖片﹚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資料圖片﹚
斯洛伐克商人科茨納。﹙互聯網﹚
斯洛伐克商人科茨納。﹙互聯網﹚

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周二的國際人權日,向6國20名被指侵犯人權的人實施經制制裁,包括括緬甸和巴基斯坦的政府官員及商人等。另外,美國又禁止兩人入境,其中一人為被指有份參與美籍記者舒吉遇害一事的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前領事。

被經濟制裁的20人中,包括4名緬甸高級軍官,其中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他被指參與嚴重侵犯人權,在緬甸若開邦鎮壓羅興亞回教徒,令最少70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斯洛伐克商人科茨納(Marian Kocner),亦因被指買兇殺害者庫恰克(Jan Kuciak)及其女友而被制裁。另外,巴基斯坦一名高級警務人員亦受制裁,美國被他指策劃超過190宗警察殺害平民的事件,400平民因而死亡。

除了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前領事外,美國國務院亦限制了俄羅斯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內政部長入境美國,稱他需為車臣處決27人一事負上責任。被美國制裁的人士,他們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財產及財產權益會被凍結,商務部副部長穆齊尼奇指,有為人權挺身而出的記者、反對派人士和律師等遭人殺害,而財政部的今次制裁措施,就是要制裁這些殺害或下令殺害這些人士的人。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際人權日發聲明,批評中國在新疆、西藏壓迫宗教人士和少數民族,在香港則侵害《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保障的港人自由。他同時亦批評伊朗、敍利亞及委內瑞拉每日都在侵犯人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