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成功連任土耳其總統 呼籲民眾放下分歧為國家團結

土耳其總統選舉次輪投票於周日(28)舉行,現任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得票52.1%,成功連任。土耳其選舉委員會正式公布埃爾多安勝選,已統治土耳其20年的他將再執政5年,新任期到2028年。得票47.9%的反對派領袖科勒齊達奧盧(Kemal Kılıçdaroğlu)落敗,他聲稱今次是歷年最不公平選舉,但對結果沒有爭議。

埃爾多安贏得土耳其總統大選,再獲五年任期。(網絡圖片)
埃爾多安贏得土耳其總統大選,再獲五年任期。(網絡圖片)

埃爾多安發表勝利宣言,感謝選民支持,讓他有機會再任5年總統,又認為結果反映了選民對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在未來五年管治的信任,並呼籲民眾放下分歧,為了國家的價值觀和夢想而團結起來。他指今次唯一贏家是土耳其,又稱打擊通脹將會是首要處理事項。

美國總統拜登在Twitter恭賀埃爾多安勝選,稱期待與北約盟友土耳其在雙邊關係及應對全球挑戰等繼續合作。歐盟、北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祝賀埃爾多安當選。俄羅斯總統普京也發賀電祝賀埃爾多安,形容對方是「親愛的朋友」,並讚揚其對土耳其與俄羅斯友好關係作出貢獻。

土耳其民眾正被日益高漲的物價所擾,高通脹仍看不到盡頭,2月6日在土耳其南部造成逾5萬多人死亡的地震,更加劇土耳其的財務困境。埃爾多安以國家安全為選戰主軸,指控在野陣營與科勒齊達奧盧與非法組織勾結。科勒齊達奧盧則指控俄羅斯干預土耳其選舉助埃爾多安勝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