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強調台灣海峽不存在國際水域

北京申明台灣海峽不存在國際水域,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海浬,最寬處約220海浬。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海水域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強調國際海洋法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國家聲稱台海是國際水域,意在操弄涉台問題,中方表示強烈反對。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國際海洋法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影片截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國際海洋法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影片截圖)
楊潔篪昨日在盧森堡與沙利文舉行會面約5小時。
楊潔篪昨日在盧森堡與沙利文舉行會面約5小時。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海水域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加上國際海洋法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海是國際水域,意在為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借口,中方強烈反對。他強調中國對台海有主權權利及管轄權,同時亦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日在盧森堡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舉行約5小時會晤。楊潔篪提到,在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方立場毫不含糊、堅定不移,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任何阻撓、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必將徹底失敗,台灣問題涉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此外,楊潔篪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無法解決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令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情況,嚴重損害兩國於雙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符合中美雙方和世界各國利益。他又指,中美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堅決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

白宮則在會面後發表聲明,指沙利文與楊潔篪就一系列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以及美中關係的關鍵問題,進行坦誠、實質與富有成效的討論;沙利文重申保持開放溝通渠道,以管控美中兩國之間競爭的重要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