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英美對暴力雙重標準 外交部: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暴徒襲警在先,警方完全是依法處置。(互聯網)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暴徒襲警在先,警方完全是依法處置。(互聯網)

北京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同時回應英美譴責香港「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的言論,表示對這種雙重標準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較早時,英美政府分別讉責香港「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及敦促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北京回應時說,美英貌似公允口頭正義,但再次暴露出他們是非不分和偽善的面目,以及雙重標準和別有用心,敦促美、英等國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耿爽提到,暴徒襲警在先,警方完全是依法處置,孰是孰非,一目了然,無論在任何國家,搶奪警槍,攻擊警察,威脅警察人身安全,都不被允許,會受到警方強力反制,他反問這種事件發生在美國、英國時,他們的警察是如何處置。他又說,香港有暴徒將一名表達反對意見的平民點燃,質疑美英等國為何不作出嚴厲譴責。他重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務,是各界最廣泛的共識,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

與此同時,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也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英美的言論。發言人指出,近日香港「黑衣」暴徒不斷升級暴力行徑,瘋狂打砸搶燒,公然向運營的地鐵車廂內投擲汽油彈,當街毆打、甚至活生生用汽油焚燒不同意見的普通市民,手段之殘暴,和恐怖主義沒有兩樣,遠遠超出「和平集會」、「言論自由」的範疇,已經遠遠超出人類文明和人性道德的底線。美英部分政客將警方正常執法、止暴制亂的努力與激進暴力分子喪心病狂、泯滅人性的暴行混為一談,再次暴露了他們與違法暴徒內外勾結、沆瀣一氣的真實嘴臉,必將遭到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的鞭撻。

發言人指出,暴力必須制止,犯罪必須懲治。他再次敦促美英政客改變雙重標準和霸權邏輯,停止阻撓特區政府團結香港各界止暴制亂,丟棄干預香港事務、趁火打劫的癡心妄想,並呼籲國際社會識破美英政客的謊言和用心,支持特區政府堅定不移制止和懲治暴力犯罪,堅決遏制「暴力病毒」肆虐蔓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