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應習近平邀請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2月1日訪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於12月1日訪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有關安排並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歐關係,願通過此訪同歐方加強戰略溝通,凝聚共識,為複雜動蕩的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即將訪華。﹙互聯網﹚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即將訪華。﹙互聯網﹚

中新社引述據外交部網站,報道米歇爾將於12月1日訪華的消息。歐洲理事會則介紹,米歇爾訪華期間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討論一系列全球挑戰和共同關心的話題。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有關安排,表示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於12月1日訪華,這是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和歐盟機構領導人之間首場正式會晤。趙立堅說,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米歇爾主席舉行會談,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將分別會面。雙方領導人將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趙立堅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歐關係,願通過此訪同歐方加強戰略溝通,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為複雜動蕩的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

輿論認為,此訪正值國家與西方大國關係極為敏感的時刻。歐盟內部目前正就如何發展對華關係展開討論。按照歐洲理事會的說法,米歇爾此訪是中歐雙方展開接觸的及時機會。歐洲理事會是歐盟最高決策機構,由成員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及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組成。歐洲理事會設主席一職,任期2年半,可連任一屆。米歇爾2019年12月1日就任,2022年3月24日獲得連任,任期至2024年11月30日。米歇爾曾在2016年以比利時首相身份訪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