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G20期間不討論香港問題

中國外交部今(24)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今(24)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互聯網)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表示,大阪G20峰會期間,肯定不討論香港問題,這是中國內政。(互聯網)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表示,大阪G20峰會期間,肯定不討論香港問題,這是中國內政。(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在中國外交部今(24)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介上透露,在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期間,可以肯定的說,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不會容許討論香港。

被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若在會面提出香港問題,中方會如何回應。張軍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純屬中國事務,無論在任何場合,用任何形式,都不容許任何國家和任何人干涉中國內政。

張軍表示,二十國集團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是會議的定性,重點是聚焦全球經濟和貿易金融等領域問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合作應對挑戰。他又說,香港特區政府為了維護社會公義,彌補法律制度上的缺陷,採取一系列的舉措,是完全必要,中央政府也支持特區政府所採取的舉措。

吹風會上,張軍指目前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全球價值鏈、產業鏈和供應鏈遭破壞,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市場信心嚴重受挫。G20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而中國長期為促進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因此不論是東道主日本或國際社會,均對中國的出席抱有熱切期待。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其間,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的會議,除了與金磚國家、俄羅斯和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舉行非正式會晤,亦應多國領導人邀請舉行雙邊會談。

對於美國國會早前提出,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個法案會否影響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參與中美談判的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香港是以單獨關稅區身份,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美國與香港的關稅安排,是在世貿組織一系列的協議管理,任何關於香港關稅的問題和待遇變化,都必須遵守相關協定,這是國際義務,不是單方面可以改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