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送贈台灣大熊貓「團團」癲癇再發作 注射麻醉劑後離世

大陸14年前送贈給台灣的大熊貓「團團」今日下年離世,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團團」今日凌晨癲癇症再度發作,延至下午1時48分離世。動物園指,用藥後「團團」癲癇症狀仍持續間歇性發生,經研判生理指數後認為病況已不可逆轉,「團團」難以再自主生活。園方因此決定麻醉「團團」令牠沉睡,到下午1時48分「團團」心跳停止。

大熊貓「團團」今早注射麻醉劑後沉睡,到下午1時48分心跳停止死亡。
大熊貓「團團」今早注射麻醉劑後沉睡,到下午1時48分心跳停止死亡。
台北市動物園表示,「團團」星期四凌晨曾四度癲癇發作。
台北市動物園表示,「團團」星期四凌晨曾四度癲癇發作。

動物園昨日公布,「團團」星期四凌晨曾四度癲癇發作,用藥後症狀緩解,但當日早上仍然精神欠佳,不願移動,對食物提不起興趣,連保育員呼喚亦沒有太大反應,當日下午再發生癲癇。由於「團團」在短時間內數次癲癇發作,醫療團隊決定持續用藥,並在鎮定藥物下入睡。到昨日早上,「團團」甦醒後嘗試起身活動,但後肢明顯乏力,進食量亦減少,送往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動物園獸醫室主任賴燕雪說,「團團」出現紅血球比較少的貧血現象,肝功能指數往上飆升,評估身體數值和醒來沒辦法很好的讓他有營養,才會選擇放手。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表示,紅血球指數低、氧氣痛苦指數會變高,因為沒辦法正常進食,肌肉量被消耗掉,身體運作沒辦法均衡使用肌肉,癲癇藥物使用後就會昏睡,過正常生活時間越來越少,不等於好好活著,必須在困難狀況下對他動物福祉重要的決定。

現年18歲的「團團」,今年8月下旬突然出現癲癇、口吐白沫的症狀,其後送院發現有腦部水腫及壞死現象。「團團」月前出現病癥之後,大陸亦曾派專家赴台探視,牠上周的健康曾一度有轉好跡象,並開始主動進食,但至前天健康就急轉直下惡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