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寄宿學校虐殺原住民兒童 教宗親赴加拿大道歉求饒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抵達加拿大,就當地天主教會管理的原住民寄宿學校,在19世紀開始發生的性虐待醜聞正式道歉。

方濟各到加拿大就原住民寄宿學校性虐待事件道歉。(互聯網)
方濟各到加拿大就原住民寄宿學校性虐待事件道歉。(互聯網)
方濟各在墓地禱告。(互聯網)
方濟各在墓地禱告。(互聯網)
教宗就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性虐待事件道歉。
教宗就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性虐待事件道歉。

《美聯社》報道,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到加拿大亞伯特省(Alberta)的原住民墓地致哀,之後到厄米尼斯金克里印地安寄宿學校(Ermineskin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公開道歉。教宗在多名受害者面前說:「對於這麼多天主教徒對原住民所犯下的邪惡行為,我謙卑地請求寬恕。」

19世紀開始到1970年代,加拿大有超過15萬原住民兒童,被迫就讀政府資助的天主教學校,當局認為這樣可以讓他們「天主教化」並融入「主流社會」。但當時天主教寄宿學校體罰和性虐待猖獗,學生甚至因為說母語而遭毆打。去年一間寄宿學校發現數百個墳墓,令原本早埋在土地下的黑歷史再次曝光,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震驚,紛紛要求調查,結果在事件的「真相委員會」要求下,教宗終到加拿大公開道歉。

對於教宗認錯求饒,有民眾在方濟各演說時流淚。其中一名受害者哥瑪茲(Evelyn Korkmaz)說,她等了50年終於等到道歉:「我是有點高興,但心情仍然悲傷麻木。」哥瑪茲希望教宗能有進一步行動,達到和解的可能,包括公布在寄宿學校死亡的學童檔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