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著陸火星 習近平:加快建設航天強國

國家航天局宣布,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早上718分成功登陸火星,降落地點是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祝融號火星車順利發回遙測訊號,標誌中國首次著陸火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令中國成為繼美國及前蘇聯後,第三個登陸火星的國家。祝融號就是人類史上第6架登陸火星表面的探測器。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電,鼓勵全體工作人員,實施好火星巡視科學探測,加快建設航天強國。

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祝融號火星車,成功登陸火星。
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祝融號火星車,成功登陸火星。
天問一號放出祝融號後,將會充當火星車與地球之間的通訊中繼站,繼續執行任務。
天問一號放出祝融號後,將會充當火星車與地球之間的通訊中繼站,繼續執行任務。
天問一號拍下火星照片,傳回地球。
天問一號拍下火星照片,傳回地球。

在宣布成功著陸一刻,指揮中心的人員拍掌和擁抱慶祝,有人激動落淚。天問一號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指,中國首次火星任務便同時完成繞火星深測和著陸,是全球首個國家做到這一點,相當於阿聯酋的繞火星探測和美國的著陸火星,中國都已經完成。

總指揮赫榮偉表示,整過過程艱辛但非常有收獲,標誌中國的星空探索重要標誌,中國探測器首次落在地外星體,值得激動、驕儌和自豪。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電,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任務指揮部及參與的全體人員致以祝賀和問候;習近平指,天問一號著陸火星,邁出中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實現從地月系到行星際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跡,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進展,鼓勵全體工作人員,實施好火星巡視科學探測,加快建設航天強國。

副總理韓正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觀看天問一號著陸情況。副總理劉鶴在現場宣讀習近平的賀電。美國太空總署在社交網站發文祝賀,期待中國今次火星任務,對人類了解火星帶來重要貢獻。

根據官方的火星計劃,祝融號將會在登陸艙內停留一星期左右,接著展開火星表面探測任務,包括對著陸點全局成像、自檢駛離著陸平台,以及開展巡視探測。整個任務預計為期3個月,若果狀況良好,使用時間可能得以延長。而天問一號放出祝融號後,將會充當火星車與地球之間的通訊中繼站,繼續執行任務。

天問一號去年723日發射升空,今年210日進入環火星軌道,開展科學探測工作,獲取大量科學數據。天問一號在凌晨2時許,於火星停泊軌道上進入著陸窗口,隨後探測器實施降軌,環繞器與著陸巡視器分離,在距離火星表面125公里高度的進入點,著陸巡視器開始進入火星大氣,成功軟著陸,整個過程長約9分鐘。

航天五院總火星探測器總體主任設計師王闖表示,天問一號在進入星大氣層後,首先要借助火星大氣,進行氣動減速,過程中須克服高溫和姿態偏差,之後再打開降落傘進行減速。由於火星表面存在大氣,地形複雜,遍佈岩石、斜坡等障礙物,火星的塵暴亦較地球更為嚴重,增加陸風險;加上火星和地球的通信時單程達到 20分鐘左右,整個著陸過程只能靠天問一號自主完成。

烏托邦平原是太陽系最大的平原,直徑3300公里;美國海盜2號穴探測器在19769月,降落在烏托邦平原的北部地區。美國太空總署指,在烏托邦平原下發現大量地下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