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卸任二度到靖國神社參拜﹕「向英靈表示敬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到靖國神社參拜,是卸任首相之後的第二次。

安倍晉三現身靖國神社。﹙互聯網﹚
安倍晉三現身靖國神社。﹙互聯網﹚

位於東京九段北的靖國神社,在10月18日開始一連兩天的秋季例大祭,安倍晉三在19日早上現身神社。他在參拜後向在場的記者表示,到神社參拜是「向英靈表示崇高敬意」。在擔任首相期間,他沒有參加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動,但在卸任後,他已是繼9月之後再次參拜靖國神社。

不過他在任中也到過靖國神社參拜,2013年12月26日他就去過一次,因為靖國神供奉二次大戰的A級戰犯,因而受到中國和南韓的抗議。他之後避免出到神社參拜,但仍在8月15日的「終戰日」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以及在春秋兩次例大祭中奉納稱為「真榊」的供品。

現任首相菅義偉則在出訪東南亞前的10月17日,奉納了「真榊」,估計他將不會在神社參拜。神社方面則稱,厚生勞動相田村憲久、萬博擔當相井上信治以及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也供奉了真榊。

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對菅義偉及安倍晉三供奉及參拜靖國神社解畫,指菅氏是以個人名義進行供奉,是個人宗教自由,政府不會評論。對於菅義偉在供奉上寫上「內閣總理大臣」銜頭,加藤勝信稱菅氏說明個人正擔任這一職務,只是「慣例」,菅義偉仍然是以個人身份奉獻。至於倍晉三,加藤氏則說這是安倍的個人參拜,也是關乎宗教自由。

中國外交部回應菅義偉供奉一事時稱,中方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