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國葬今舉行 費用料貴過英女王葬禮 通脹下6成國民反對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今日舉行,預計將有約4300人出席,包括49名現任和前任首腦級人物、以及218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機構代表出席。安倍葬禮的估計成本約16.6億日圓,有民調發現,6成受訪日本人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7成人認為花費過高。

近日不少民眾上街抗議為安倍舉行國葬。﹙互聯網﹚
近日不少民眾上街抗議為安倍舉行國葬。﹙互聯網﹚
國民趁國葬開始前向安晉作弔唁。﹙互聯網﹚
國民趁國葬開始前向安晉作弔唁。﹙互聯網﹚

據報出席安倍國葬的外國元首,「陣容」不及上周舉行國葬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目前七國集團(G7)現任首腦級人物,只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出席,南韓則由國務總理韓悳洙、中國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俄羅斯則派出前文化部長、負責國際文化合作的總統特別代表什維德科伊將參加。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也將出席。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在10日前進行的民調顯示,有62.3%受訪者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贊成的只有31.5%,而共同社另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70%的人認為政府在葬禮上的花費過多。有傳媒就估計,安倍晉三國葬貴過伊利沙伯的國葬,安倍葬禮的估計成本約16.6億日圓,而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據報花費約800萬英鎊(13億日圓)。

安倍是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他在街頭演說時受到槍擊死亡,是第2位獲得國葬的首相。近期日本受到數十年來的通貨膨脹壓力,有批評者人士就表示,這筆國葬費用最好用在幫助受通脹影響最深的低收入家庭。而隨着對安倍舉行國葬的不滿,加劇了岸田文雄政府的支持率下降,目前岸田民調支持度是上台以來的最低的42.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