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期間開派對 傳媒料約翰遜兩周內下台機會濃

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承認在封城期間參加派對,但拒絕下台,民調則顯示在野工黨工黨創下自2013年以來領先保守黨的最大幅度,有傳媒認為,約翰遜有機會在兩周內下台,但保守黨主席杜永敦則力挺約翰遜,表示不會要求他辭職,但稱對方必須解決「政府內部文化問題」。

英國首相約翰遜。﹙互聯網﹚
英國首相約翰遜。﹙互聯網﹚

根據民調機構Opinium發表的民意調查顯示,約翰遜(Boris Johnson)被踢爆在2020年封城期間違反防疫規定,出席唐寧街官邸一場派對後,在野工黨支持度升高至41%,大幅領先31%的執政保守黨,創下工黨自2013年以來領先保守黨的最大幅度。英國《衛報》分析認為,約翰遜下台只是時間問題,而眾多幾可能性之中,「兩周內被迫下台」的可能性最大。《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Times)則分析,約翰遜試圖讓事件盡快落幕,並與幕僚和一系列民粹主義政策劃清界線。

約翰遜被揭在稱2020年5月20日,即英國第一次防疫封城期間,他的私人秘書邀請超過100人「帶上自己的酒」,到唐寧街官邸花園開派對。約翰遜在事件曝光後道歉意。在野黨齊聲要求約翰遜下台,保守黨內亦至少有6名議員促請他辭職謝罪,但他仍拒絕下台。

之後約翰遜又再度被《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爆料,指約翰遜在2021年4月16日即英女皇皇夫愛丁堡公爵葬禮前一日,約翰遜的數十名幕僚在首相官邸舉辦了兩場派對,當時全英國也正執行嚴格防疫限制。首相官邸隨後向王室致歉。

保守黨主席杜永敦(Oliver Dowden)則力挺約翰遜,他向「天空新聞」(Sky News)表示,雖然首相官邸在封城期間舉辦派對是「完全不可接受」,但他支持約翰遜繼續出任首相,「我們必須查明事實真相,首相也必須有效應對,並解決唐寧街的內部文化問題」。杜永敦強調,待高層官員格雷(Sue Gray)公布內部調查結果後,他將承擔「全部責任」。

不過,英國在野黨工黨黨魁施紀賢爵士(Sir Keir Starmer)則直指約翰遜違法,並批評約翰遜在首次被問此事時向國會說謊。他批評在防疫措施方面,大眾已經不可能再相信約翰遜。事件在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種病毒稱肆虐被揭,但隨着疫情放緩,可能成為約翰遜的救命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