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切萊特結束新疆行程 促中方檢討反恐政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透過視像記者會總結6日訪華行程,指她已敦促中國政府檢討反恐政策,以確保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不過她強調此行並非要調查中國的人權政策,而是與中國政府接觸的機會。而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說,中方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本著相互尊重、坦誠相待的精神,進行廣泛深入交流,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行取得積極務實成果,又形容巴切萊特親身感受一個真實的新疆。

巴切萊特透過視像記者會,總結6日訪華行程。
巴切萊特透過視像記者會,總結6日訪華行程。
副外長馬朝旭說,巴切萊特親身感受一個真實的新疆。
副外長馬朝旭說,巴切萊特親身感受一個真實的新疆。

巴切萊特指,她就中方廣泛採取反恐及去極端化措施提出問題及擔憂,特別是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權利的影響;又對新疆再教育營運作缺乏獨立司法監督、涉嫌使用武力、虐待及嚴格限制宗教活動等表達關注。

巴切萊特星期一起訪華,先後到過廣州、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及喀什,期間曾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廣州會面,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像會晤。

副外長馬朝旭說,中方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商定建立年度高級別戰略對話機制,討論國際、地區和國別層面共同關心的人權問題。

他說,在新疆期間,中方向巴切萊特全面介紹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宗教、勞動權利保障等方面舉措和成就,巴切萊特在喀什、烏魯木齊實地參訪,與少數民族群眾、專家學者等各界人士座談交流,聽取了婦女、衞生、司法、勞工等領域民間代表的意見。

馬朝旭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打着人權的幌子,就所謂涉疆問題編造炒作聳人聽聞的世紀謊言,服務其「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馬朝旭表示,經過長期艱苦奮鬥,中國成功走出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

不過,巴切萊特在總結行程時又指,深切關注香港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多名人權活躍分子、律師及傳媒工作者被拘捕。她說,香港政府最重要是盡所能培養,而並非扼殺香港公民社會及學術界的巨大潛力,並為促進及保護香港的人權作出更多貢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