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盧拉病癒重啟訪華之行 料期間與中方簽署20項合作協議

巴西總統盧拉(左)啟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上機前與送行的副總統阿爾克明握手致意。(盧拉Twitter)
巴西總統盧拉(左)啟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上機前與送行的副總統阿爾克明握手致意。(盧拉Twitter)

早前因患流感和肺炎而推遲訪華行程的巴西總統盧拉重新起行,將於4月12日至15日一連四日國事訪問中國,預料他會先到上海,出席巴西前總統羅塞夫出任新開發銀行行長的履新儀式,之後轉往北京,周五(14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強進行會面。

盧拉今次率領的代表團成員人數龐大,當中包括了多名內閣部長、州長和國會議員,及逾200名不同界別的企業領袖,巴西外交部預計在訪問期間,盧拉將與中方簽署約20項合作協議,而巴西航空工業公司亦可能簽署對華出售飛機的協議。中國作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700億美元。盧拉出發前表明,此行希望展示巴西各行業的投資項目,爭取中方投資,並邀請習近平到訪巴西。據悉,盧拉此行亦將與中方討論俄烏戰事,計劃提出巴西版本的解決方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指,中方願同巴方一道,以此訪為契機,推動兩國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提質升級,為促進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注入更多正能量。汪文斌又言,盧拉總統因病推遲訪華後,雙方一直就有關訪問事宜保持密切溝通。盧拉總統康復後不久即率大型代表團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充分體現了中巴兩國對此訪和對發展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

77歲的盧拉原定上月訪華,但因出發前感染甲型流感,出現細菌性和病毒性支氣管肺炎而推遲行程。此次重啟訪華行程,將是他第三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他今年1月就任巴西總統以來首次出訪域外國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