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選右翼政當料勝選 勢誕首位對華強硬女總理

意大利周日大選改選國會,票站調查顯示中右翼聯盟將勝選,右翼民粹政黨「意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可望成為該國首位女性總理。梅洛尼早前曾表示,倘若當選會對抗中國滲透、可能取消中意一帶一路備忘及加強對台關係,而在對俄立場上,中右翼聯盟有親俄聲音,和梅洛尼唱反調,或加深歐洲的憂慮。

梅洛尼﹙右二﹚在貝盧斯科尼﹙左二﹚支持下帶領中右翼聯盟參選。﹙互聯網﹚
梅洛尼﹙右二﹚在貝盧斯科尼﹙左二﹚支持下帶領中右翼聯盟參選。﹙互聯網﹚
梅洛尼可望成為意大利首位女總理。﹙互聯網﹚
梅洛尼可望成為意大利首位女總理。﹙互聯網﹚

據意大利當地票站民調顯示,由右翼民粹政黨「意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中右翼聯盟,將奪得41%至45%選票,「意大利兄弟黨」則有會成為國會最大黨。由左翼民主黨、中間派政黨「+Europe」領導的中左翼聯盟,則只能獲得不足三成選票,他們已承認落敗。

外界估計梅洛尼上任後,將面對許多問題,其中能源成本飆升和經濟不穩將是最急迫的議題。另一項隱憂是中右翼聯盟並不全然支持梅洛尼堅定保衛烏克蘭、支持歐盟制裁俄羅斯的想法,或加深歐洲的憂慮。例如聯盟中的前總理貝盧斯科尼在上周聲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是被迫入侵烏克蘭,而前副總理薩爾維尼則質疑西方對俄制裁。

對華立場方面,梅洛尼在選前接受訪問時,譴責北京威脅台灣,並指如果當選執政,她將對抗中國滲透並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她又表示,看不出目前有在2024年和中國續簽一帶一路備忘錄的條件,意味她或有出手干預,阻止備忘錄自動績期的傾向。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就曾對梅洛尼涉台言論發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