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俄國停供天然氣風險 歐盟成員國達成協議減少用量15%

歐盟成員國同意「天然氣使用量縮減計劃」,自願將天然氣使用量減少15%,以應對俄羅斯有可能切斷對歐盟國家供應天然氣之風險。

「北溪」輸歐天然氣管道洩漏,歐洲民眾迎來了一場「寒冬」。
「北溪」輸歐天然氣管道洩漏,歐洲民眾迎來了一場「寒冬」。

歐洲理事會發聲明指,為提高歐盟能源供應安全,各成員國能源部長,於周二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以多數表決通過,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間,自願將天然氣使用量減少15%;若供應緊張,歐盟可強制要求成員國減少天然氣用量。

歐洲理事會同時稱,沒有互連天然氣網絡的成員國對此擁有豁免權;電網與歐洲電力系統不同步、並嚴重依賴天然氣發電的成員國亦可以豁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俄羅斯切斷對歐盟國家的全部能源供應,是有可能發生的事,而擔任歐盟輪任主席國的捷克,則在推特﹙Twitter﹚就減用15%天然氣的計劃表態:「這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早前警告,若依靠俄國以外的國家提供天然氣,供應明顯不夠,若沒有俄羅斯天然氣,歐洲即便如何努力取得能源,恐怕不足以撐過下一個冬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