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決定與北京建交 台搶先斷交

吳釗燮對所羅門群島和台斷交的決定表示遺憾。﹙互聯網﹚
吳釗燮對所羅門群島和台斷交的決定表示遺憾。﹙互聯網﹚

太平洋友邦所羅門群島執政黨團(DCGA)召開會議投票討論邦交議題後,表決支持和北京建交,並和台北斷交。斷交後台灣在太平洋友邦數量剩下5個,全球友邦總數則減至16個,所羅門群島也是蔡英文任內第6個和台斷交的國家。

台灣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早前訪問所羅門試圖力挽狂瀾,被台媒指受到熱烈歡迎之際,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召開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黨團會議,討論邦交問題並舉行投票,據悉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北京,6人棄權,無人支持與台北維持邦交。

內閣接着召開會議認可黨團決議,所國政府規劃於明天正式宣布轉向北京。亦有消息指出,索加瓦雷有意留待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與北京建交。不過,在台北,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搶先宣布與所羅門斷交,並對所羅門的決定表示遺憾,並對北京作出強烈譴責,又指大陸政府收買議員,金錢外交傷害人民感情,並在總統選舉前拉攏邦交國,打擊台灣。

當地《島嶼太陽報》則報道指,有兩名前反對派國會議員,向索加瓦雷展示一份文件,顯示有曾到訪台灣的所國部長級官員,以100萬美元利誘議員支持維持與台北的外交關係。索加瓦雷其後傳召台灣大使廖文哲,並計劃驅逐廖文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