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美國印太戰略 王毅抵緬甸展開東南亞訪問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展開東南亞訪問行程,昨日抵達首站緬甸,王毅將會主持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分析指,王毅東南亞訪問是要抗衡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企圖將美國的影響力伸延到區內的外交和經濟。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抵達緬甸,展開瀾湄六國訪問行程。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抵達緬甸,展開瀾湄六國訪問行程。
王毅將會主持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
王毅將會主持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

王毅乘坐的專機周六抵達緬甸中部城市蒲甘,準備出席和主持周一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出席會議的還包括瀾湄六國的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的外長。

今次會議預料將評估由2018年開始的《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進展,並會討論如何擴大各國之間的合作、加強連繫和支持。王毅此行會否與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見面,就暫未見公佈。

王毅是緬甸去年發氐軍事政變後到訪當地的最高級中國官員,美國之音報道,緬甸反對派表示反對瀾湄合作外長會舉行,指各方與緬甸軍方合作都是違背人民意願,亦是直接對抗東盟的和平計劃。

王毅隨後還會應邀前往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並且到泰國、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表示,中方期待透過王毅這次訪問,跟東南亞國家加深戰略溝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七國集團峰會早前宣布,啟動總值6000億美元計劃,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基建資金,明確表示要建立一個替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可持續方案。而北約集團亦表明有意在亞太地區推行北約化的目標,為軍事介入亞太地區舖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