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席北約峰會 商討應對俄羅斯及中國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於七國集團峰會結束後,今日將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期望美國重新對北約作出承諾,加強同美國的跨大西洋同盟,並增加集體政策共同應對中國。

拜登將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峰會。
拜登將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峰會。
斯托爾滕貝格承認,在軍控、氣候變化和經濟議題上,全球各國仍需要同中國接觸。
斯托爾滕貝格承認,在軍控、氣候變化和經濟議題上,全球各國仍需要同中國接觸。

斯托爾滕貝格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訪問時說,中國大力投資國防及新型武器,影響北約的安全,中國與北約沒有共同價值觀,又指北京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透過現代科技社交媒體及人臉識別技術等進行監控,都是北約從未見過的方式。

他亦提及完全無法接受中國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當有國家做了讓中國不悅的事,北京會用激進方式回應,因此北約必須制定政策,強化應對中國的能力。但斯托爾滕貝格同時承認,在軍控、氣候變化和經濟議題上,全球各國仍需要同中國接觸。

拜登表示,強大的北約伙伴關係,對於維護美國在本世紀餘下時間的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又指網絡安全和氣候變化都是峰會討論的主題之一。

白宮表示,北約領袖將展開宏偉計劃,確保到2030年及之後,繼續提供安全保障。白宮說,北約30個成員國將同意修訂戰略構想,並於明年北約峰會通過之後生效,包括應對俄羅斯的侵略性行動、中國挑戰,以及恐襲、網絡威脅等。

北約峰會預計將討論俄羅斯、阿富汗等局勢,以及科技和氣候變化等議題,並會通過「北約2030」改革計劃。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提出9個改革方向,包括增加對聯合軍事行動的撥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