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抵達東京 將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及確認以核武保障日本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在南韓的3日訪問,下午乘坐「空軍一號」專機抵達東京橫田美國空軍基地。拜登明日將會見日皇德仁,並與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其後主持「印太經濟框架」(IPEF)啟動峰會,並在周二出席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日本傳媒報道,美日首腦會談將確認美國以核武保障日本安全的重要性。

拜登抵達東京橫田美國空軍基地,展開對日本三天訪問。
拜登抵達東京橫田美國空軍基地,展開對日本三天訪問。
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左二)一同參訪烏山的南韓空軍作戰司令部航空航太作戰本部。
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左二)一同參訪烏山的南韓空軍作戰司令部航空航太作戰本部。
拜登離開南韓前,與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左)會面。
拜登離開南韓前,與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左)會面。

拜登在東京期間,將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腦會談。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兩人在聯合聲明中可能寫入加強美國以核武及常規戰力參與日本防衛的「延伸威懾」,並就此展開協調,以進一步加強同盟關係,估計是要抗衡擁有核武的俄羅斯及中國。延伸威懾是指核武國家表明以核保護傘及常規戰力保護同盟國的意願,令敵方放棄進攻意圖。

拜登和岸田文雄預計又會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框架」,並同有份參與的南韓、澳洲等舉行視像會議,台灣亦表示有意加入。美日印澳的領導人星期二會在東京召開四方安全對話。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官員報道,會議將提出建立追蹤系統,監視中國漁船在印度洋至南太平洋的非法捕魚活動。

據美方透露拜登在東京的訪問行程,他將於23日上午10點訪問日本皇居,禮節性拜會天皇。之後,從上午 11:00 起,將在東京赤坂的賓館舉行與岸田文雄首相的會談和小組會議,並會見遭朝鮮綁架的日本人家屬。

23日下午 1 點 30 分開始,與岸田首相一起參加日美外長和經濟相關部長會議(2+2),其他出席者有日本外相林芳正、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 等。下午4點15分,成立拜登倡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其他與會國家將以在線方式參加。除日美外,估計還有韓國、澳大利亞、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加入IPEF,會後將在東京六本木的泉花園畫廊舉行新聞發布會。

而拜登結束南韓訪問前,與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會面,感謝現代汽車集團在美國佐治亞州興建電動汽車工廠和動力電池製造廠的投資項目,由最初的55億美元加碼至105億美元,項目預計在2025年完工,每年生產30萬部電動車。他之後到烏山的南韓空軍作戰司令部航空航太作戰本部,勉勵執行聯合作戰任務的官兵,然後啟程往日本。

美國為加強拜登訪韓的安全警戒,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林肯號星期六首度停靠橫須賀基地。美國海軍表示是要補給和讓船員休息,預計短期內會再出港。有「末日專機」之稱的E-4B空中指揮機亦抵達沖繩的美軍基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