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民望回升 難助民主黨中期選舉選情

美國總統拜登的民調支持度低迷多月後谷底反彈,支持度回升至6月初以來的最高。

拜登民望有所回升。(互聯網)
拜登民望有所回升。(互聯網)

由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進行一項為期兩日的全美網上民意調查顯示,41%的受訪者滿意拜登(Joe Biden)的施政表現,是自6月初以來,首度超過40%。拜登上任以來支持度一直偏低,最低為36%,與他的前任特朗普(Donald Trump)相若。

拜登民望回升,分析指要拜民主黨控制的國會所賜。國會最近通過了一系列法案,如應對氣候變遷、降低藥物價格等,而面對中國的科技競爭方面,美國亦將更具競爭力,有助拜登民望。拜登民望回升,主要受因為其所屬的民主黨人對他支持回升所帶動,有78%的民主黨受訪者支持拜登,高於7月初的69%。12%的共和黨人支持拜登,這個低位數字基本上保持穩定。

拜登的總體支持率一直低於50%,目前美國正面應通貨膨脹,及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傷害;但通脹已顯示出放緩的跡象,汽油價格已從歷史高點下跌,對拜登民望或有幫助。不過分析指拜登民望回升,並不能扭轉民主黨11月國會中期選舉失去眾議院控制權的預期,到時拜登的政施政未必會像現在般順利。

今次的網路民調,在全美以英語進行,共1,005名成年人回應,其中包括458名民主黨人和379名共和黨人,可信賴偏差為4個百分點。

最新文章